Git分支模型(参考阿里Aone Flow)

分支定义

  1. master
    1
    2
    3
    长期分支,存在与整个项目开发过程。

    由项目主要技术负责人管理该分支。
  2. release/xxx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release/test 和 release/prod
    既可以为长期分支也可以为短期分支,可能存在于一个或者多个版本之间.

    由测试负责人负责人管理该分支。
  3. feature/fixbug/hotfix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临时分支
    用于开发的具体功能特性和修复bug的分支,功能完成后删除.
    格式为:feature_$date_$name_$description
    fixbug_$date_$name_$description
    hotfix_$date_$name_$description

分支策略

  1. 规则1

    开始工作前,从主干创建特性分支

    • 每当开始一件新的工作项(比如新的功能或是bug)的时候,从最新已发布版本的主干Master上创建一个以feature(bugfix)/前缀命名的特性分支,然后在这个分支上提交代码修改。
    • 每个工作项(可以是一个人完成,或是多个人协作完成)对应一个特性分支,所有的修改都不允许直接提交到主干。
  2. 规则2

    通过合并特性分支,形成发布分支

    • 从主干上拉出一条新分支,将所有本次要集成或发布的特性分支依次合并过去,从而得到发布分支。发布分支通常以release/前缀命名。
    • 每条发布分支与具体的环境相对应,比如release/test分支对应部署测试环境,release/prod分支对应线上正式环境等等,并与流水线工具相结合,串联各个环境上的代码质量扫描和自动化测试关卡,将产出的部署包直接发布到相应环境上。
    • release/prod从master上拉取的时候master可能已经有其他更新上线了,此时从master拉取拉取的release/prod合并相关feature分支后需要进行回归测试。
  3. 规则3

    发布到线上正式环境后,合并相应的发布分支到主干,在主干添加标签,同时删除该发布分支关联的特性分支

    • 完成了线上正式环境的部署,就意味着相应的功能真正地发布了,此时应该将这条发布分支合并到主干。
    • 为了避免在代码仓库里堆积大量历史上的特性分支,还应该清理掉已经上线部分特性分支。
    • 主干分支上的最新版本始终与线上版本一致,如果要回溯历史版本,只需在主干分支上找到相应的版本标签即可。
  4. 其他

    • 对于hotfix,可以创建一条新的发布分支对应线上环境(相当于hotfix分支),同时为这个分支创建临时流水线,以保障必要的发布前检查和冒烟测试能够自动执行。
    • 如果非得修一个历史版本的Bug,在主干分支找到版本标签位置,然后从那个位置创建hotfix分支,这种情况比较少见

开发流程

  1. 新功能开发时,开发人员从Master拉取代码生成特性分支。

  2. 单元测试完成后等待测试负责人拉取release/test分支,然后提交Pull Request

  3. 开发负责人或者其他开发人员对Pull Request进行代码Review

  4. 代码Review完成后,测试负责人合并Pull Request到release/test,如果遇到合并冲突,则让相应的开发人员把feature/bug/hotfix分支重新以master为基准进行提交以及让相应的开发人员协助解决。

  5. 测试人员使用流水线工具进行代码质量扫描和自动化测试

  6. 测试人员进行测试

  7. 完成测试后,查看Master是否比拉取release/test时有更新,如果没有直接使用release/test上线,否则从最新Master拉取分支release/prod分支合并相关PR并进行回归测试

  8. 提交上线申请上线

    示例:
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6
    7
    8
    9
    10
    11
    开发人员A从Master拉取代码生成feature_20190818_A_get_users
    开发人员B从Master拉取代码生成feature_20190819_B_login

    测试负责人Y从Master拉取release/test
    开发人员A提交Pull Request PR1
    开发人员B提交Pull Request PR2

    开发负责人F和开发人员C评审PR1 PR2,评审通过

    测试负责人Y合并代码到release/test
    测试人员X进行测试,完成后发现Master和拉取release/test时一样,直接使用release/test进行构建申请发布
  • Copyrights © 2018-2024 李一
  • Visitors: | Views:

请我喝杯咖啡吧~

支付宝
微信